云鬼

世界很大,希望你们去看看

一点感受

    有一点东西昨天晚上就想写了。。结果昨晚上lof崩了。。

 

    翻了微博,看到了新修版和旧文差别。

    全文真的很长,新修后也没什么时间精力再重翻一遍,随便看了几处重点,总觉得没啥变化,以为还没修。终于看到有人把新修差别指出来了。

    读了一下。很难过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我以前一直对墨香铜臭没什么恶感的。

 

    我读书一直很快,一目十行胡乱的翻过去,眼里走过的字在脑子里形成图像,看到了,记下来。有的时候读完书,书里什么描写什么文字都记不清,记下来的只有场面和心情。

    我会从书里看到图画,看到场景,看到人物,看到心境。

    我看到的东西大部分靠脑补,我接受的范围很广。接受恶人也接受至善,怎么样的人物都不会太反感,什么样的人生观都有一定的道理和需求。

    毕竟他们是其他世界的故事。读者拥有上帝视角。他们无法伤害到我。与我无关。

    话说起来很残酷。可是我就是这样的人。我读大部分书,只是在读故事,很难撕心裂肺的喜欢上某个角色。我会为故事里的人物伤感,会为情节欢欣,但是不会真正的厌恶某个角色,也不会对谁特别动心。

 

 

    可是我喜欢上了师青玄。

(当然还喜欢过别人。看了这么多东西,这么喜欢的人,一共也只有三个。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我看书不看评论,也不看读者圈。书看完,就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模拟了故事。

    看到番外出来,看到有人感到不适。其实我没有多大反应。

    这个文风讲出来,像是个瞎扯的故事。这几个番外全是这个文风。感觉就像是长篇写完了,剩下的瞎掰来随便玩一玩,像是个民间故事,是话本里写的短句描述。没啥真实感。也没咋认真看。

    而且我的印象里,一开始写到在破庙里住着的风师大人,就没觉得是那种在路边揣着个碗在地上求人给钱的乞丐。

    我一开始就没想到这个形象。甚至都没特别注意到乞丐这两个字。

    我在别的地方接触过“破庙里的流浪汉”这一群体形象。一看到这个场景立即带入。我觉得他们只是没钱没房子住的一群人,白天也许会帮人干活之类的,卖点手工的小玩意或者做点别的行当赚钱。

    《千秋》的沈峤道长就在破庙里待过,白天出去帮人算命。虽然他也就待了两天。

    一个庙百来号人,光靠乞讨施舍我觉得活不下去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再说花城这个人。

    我觉得他非常可怕。

    记得看到有人说,他在最后一个番外里把大家的礼物扔掉,很没教养之类的。

    我觉得是他做出来的话很正常。是他的话,不这么做才奇怪。但是我当时没敢说出来。

    花城,他整个人,整个人生,都是依附着太子殿下而存在的,他的存在意义,他做的所有事情,都是为了太子殿下。除了太子殿下,他什么都不在乎,什么都不在意。他谁都不放在眼里。

    从头到尾,他都给我这个形象,这个感觉。

    “没有人知道他在想什么。”

    他一开始在高墙上跳下去,就是为了诅咒苍生。

    然后被太子殿下救起来了。

    从此之后,他整个人,都是为了太子殿下而行动的。

    太子殿下干啥,他就去干啥。太子殿下要灭苍生,他就帮忙灭。太子殿下要救,他就帮忙救。

    我甚至觉得他在铜炉山挖眼救人,都是因为,太子殿下不会希望他杀人。

    他对待除开太子殿下的其他人,真的都完全不看在眼里。

    我甚至觉得他对待鬼市众鬼,对待其他的平民百姓,都像是对待宠物一样。就像是贵妇人怀里的猫,老爷爷逗弄的鸟。养好了宠物,宠物能帮上殿下的忙,这么做殿下会喜欢,这么做方便找殿下。

    不过他做的是好事。无可辩驳。不管是什么理由,他做的事情都要比许多神官好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但是他依然十分可怕。

    幸好他喜欢的是太子殿下。

    幸好太子殿下挺过来了。

    我觉得最可怕的地方在于,在太子殿下决定带上悲喜面,太子殿下决定复仇的时候,他表达的意思。“希望殿下能把剑交给我,让我来发动人免疫。”“希望我来做执剑之人,为他复仇。”

    我知道他这么做是因为看出太子殿下不愿意放弃良知,他知道太子殿下亲自做这件事会很痛苦,所以要求自己来做。

    可是还是非常可怕啊。可怕的在于态度。在殿下做错事情的时候,他的态度不是“殿下,这样不对。我来陪着你做正确的事情吧。”,而是“殿下,我来帮你。”不论对错。

    蓝忘机会对魏无羡说,“修鬼道有损心性”“跟我回云深不知处”。但是花城不会说。

    花城不会和殿下有分歧。

    只要是个人,就会出现思想的分歧和摩擦。人总是不一样的。可是花城没有。他太完美了。完美到不真实。完美到可怕。

    如果殿下没有靠着自己清醒过来,再活过来,他就真的成为白衣祸世了。

    而且,就算殿下真的化鬼入魔堕黄泉,他也会这么陪着殿下的。

    这是绝对忠贞不渝的爱情,这是所向披靡的执念。

 

 

    好可怕啊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我觉得这可能就是墨香铜臭这本书里想表达的东西。

    是“不完美”的人格。

    十分不完美,我觉得已经到了可怕的地步。

    所以花城做的事情,不管是完全不顾青玄想法让他传话叫哥哥,还是满不在乎的扔掉别人送的贺礼,都很正常,因为他根本不在乎这些。他根本不用在乎别人的想法,也不想和除太子殿下外的人有交流。他不管别人难过不难过,只想着殿下要安心。这种事情在他身上发生,太正常了。

 

    但是殿下不一样啊。

    我不知道为什么殿下最后过了一年,才想起鸡腿饭的约定。我觉得这件事在他身上发生,非常的不可思议。也许他真的被血雨探花迷的五迷三道了?

    我最喜欢的,是四卷末,对着白无相骂“去你妈的关你屁事”的太子殿下。

    他那时候,真的很帅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一开始读《魔道》,整本读完,最吸引我的地方,说来你们可能不信。

    是魏无羡死掉过。

    不管原因为何,就算他所做有情可原,甚至是无奈之举,但是他还是杀了人。他血洗金麟台杀了很多很多无辜的人。所以他死了。

    如果没人查这件事,金光瑶会好好的把金家处理好,也许会把金家整改的像蓝家一样好。修真界也不会有什么劫难。可是有人查。他做的事情被翻出来。他死了。

    就算薛洋最后已经不再杀人,想跟晓星尘好好的过日子,可是他还是被揭发。最后他死了。

    没有什么可以瞒得住。所有的错误都要有终结。就算有情可原,可是因果轮回,谁都逃不过。魏无羡能复生,不是因为他是主角有金手指,不是因为他生前做事本心无错,而是因为他是揭开金光瑶的一环。他是需要被利用来揭发金光瑶的道具。所以他被唤回来了。

    此生幸事。

 

    我觉得这个思路很清奇,这个作者很有想法。

    然后去看了下一本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我是在读完天官很久很久之后喜欢上师青玄的。

    这是我个人的毛病,囫囵读书,反射弧长。对什么事情都只留一个模糊的印象。

    我在读完天官之后很久,有一天走在路上瞎想,就想着太子殿下说,“身在无间,心在桃园”,可是他自己也没能做到。那么有没有人能做到呢。

    师青玄做到了啊。

    感觉就像一点灵光破开迷雾,一下子捋清了明白了好多东西。我那时候喜欢上师青玄了。

    越想越喜欢,敬佩,憧憬。我觉得他才是真正的神明。他是唯一清澈不染纤尘的风。

 

    我喜欢他。

 

 

    我以前从来没有写过什么东西。

    作文除外。

 

    我擅长理科一点,语文水平很不好,脑子里也想不出什么东西来。混在lof长期吃粮,白嫖太太们的产物。

    后来有一天,师青玄跳到我的眼前来了。

    唇红齿白,瓷娃娃一般的干净的少年,呼啦一下蹦出来,坐在草地上撑着脸,冲着我笑。

 

    我想让他开心,我想让他幸福,我想要他一直这么笑下去。

    这样,才开始写东西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我以前看过魔道新修。我觉得其实还可以。读了一部分。我记得加了姐姐在围猎怼金子勋的剧情。姐姐的形象立体很多。真的很帅了。好像还加了金光瑶打倒温家主的具体情况。金光瑶的形象、三尊的形象都完整不少。虽然有的地方改的没有原版好,可是整体还好吧,加的东西让故事清晰了。姐姐更帅了,金光瑶更完整、更无奈,显得他更惨了。

    所以一开始其实很期待天官新修。

    我以为会把最后很多没讲明白的地方讲明白,把乱七八糟的东西捋清楚,灵文姐姐是怎么回事,须黎国又是怎么覆灭的,我以为会在很多地方整理剧情前后逻辑,让整个故事更完善,故事线更清晰。

 

    然而没有。

 

 

    甚至改的人物崩坏,更差了。

    特别失望。甚至愤怒。

    

    探鬼市的时候,师青玄扮女相穿纱衣混进极乐坊的那一部分,给青玄加了词。

师青玄道:“有什么办法!我路上打听,都说太子殿下你被送到极乐坊来了。这极乐坊不就是鬼王窝吗!一听这个名字就不正经,我远远一看,觉得这个地方肯定是个十足的yin窟啊,妖里妖气的,担心你的安危,所以就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混进来了,这一路真倒霉啊,要么被大娘小妹拖去做脸,要么忍辱负重穿成这样,我真是从来没有做过如此巨大的牺牲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青玄不会因为这些事情有丝毫怨言,不会满嘴胡言不知礼数的胡乱抱怨。

    女装是个常用的梗,可青玄是少有的完全不把女相放在心上,不以此为耻,乐在其中的人。他说,“因为好看,所以要扮。”他心里完全没有乱七八糟的想法,清澈至极。

    他不会因此抱怨。他不会把穿成这为耻,也不会用“yin窟”带有羞辱性的词。

    他可是对血雨探花一点偏见都没有的。他知道太子殿下和血雨探花做朋友,也没觉得不可接受。他看事物更加单纯直白,一眼就能看到本质,从不会被古板的条条框框所约束。

    他那么好。

 

 

    还有一段

师青玄道:“是啊,我和千秋两个在鬼市里都这么惨,要么被吊起来拉裤腰带羞辱,要么在外面狗一样地流浪找不到愿意收留我们的地方,你吃好喝好又住好的,还有血雨探花当陪客!”

 

 

    很生气,真的。

    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会有读者diss作者,明白了什么叫“标签化”人物。

    我才明白。

 

   “这不是他想说的话,这是你想说的。你只是找不到人说,强行让他去说这种话。”

    我作为一个读者,第一次觉得作者不好。

    很生气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我仿佛看到了那清澈的风师大人被扭曲,强行塞入了不愿意说的剧本。

 

    我觉得这里分明是作者想说,想表现出,“同行的神官都很惨只有太子殿下待遇很好”的区别,怕太隐晦读者没注意,还强行让风师大人再说一遍。

    我突然明白为什么番外带给人不适了。

    是一样的。

    想表达的东西,字里行间透出的意思,都是“别人都很凄惨,只有太子殿下过的很好,谁都没有太子殿下过的好。”

 

    你别这样了会给太子殿下招黑的。

 

    作者说过,“我的世界观不正。”我当时以为是谦辞,没想到是真的。

    突出这种对比,有什么意思呢。

 

 

    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要这样改,也许她觉得这样才对。可她当真把风师大人改的面目全非。

    风师大人啊,可是做了百年神官,却仍能保持一颗赤子童心的妙人儿啊。

    修改过的风师大人,就像清潭里混入了泥沙,白纸上染了灰点。他不再像个澄澈的孩子,而是个凡俗的市井人了。

    若是我一开始就看到的这样的师青玄,他还会在明媚的下午,灿烂的笑着跳到我面前来吗?

    我不愿想。

 

 

    我以前剖析花城的时候,曾经想过,若是风师大人像太子殿下曾经一样,混乱、堕落、出口成脏无恶不作了,一个正常的忠实的信徒,会怎么做呢?

    花城会对殿下说,“我陪你”。我当时想,我会跪在庙里,不断祈愿,呼唤真正的、澄澈的、完整的风师大人回来。我不会弃他而去,却也不会随他堕落。他还有他的信徒。他还有他的归处。我只在这里,等他醒悟,愿他归来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一语成谶。

    结果他现在真的变了样子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风师大人,我们还在,我们都在。你什么时候回来啊。

    我好想你。

评论(63)

热度(8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