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鬼

世界很大,希望你们去看看

【双玄】月下独酌

#原著向小短篇,一发完
#单身狗吃够了狗粮,深夜发刀
#没赶上520赶个521吧

#祝大家521快乐

1

    “一壶天子笑。”

    一只脏兮兮的手拍在案台上,轻轻敲打着。

    酒楼掌柜正埋头算账,受了这打扰有些不耐烦的抬起头,正欲驱开来人,待看清那人面容,却眼前一亮,笑道∶“嘿,是老风啊,今儿个怎么这么晚,我们这儿都打烊了——天子笑是吧,今天有个大财主,一下子全买走了,我想着你可能要来,特意给你留了一壶。”说罢转身便去取酒。

    “嗨,路上出了点岔子,别提了别提了——”被称作老风那人从身上破烂衣衫中悉悉索索摸了一阵,拿出出些许银钱来放在案上,一边看着老板干活儿,一边嘻嘻笑着搭话,“要说天子笑啊,还是老板家的最正道,又香又醇,我攒了好久的钱,专门来买这一壶呢——就知道老板最好啦。”

    被称作老风这人本是皇城路边一乞儿,偏生了一副热心肠,邻里有点什么事儿他总去帮忙,又生就一张巧嘴,因此人缘倒是很好,这附近的人家也都喜欢他。

    “你呀,”老板拿了酒,放在案上,“皮,多大个人了,还跟个孩子似的。”他顿了顿,又想起什么似的闲谈道,“说起来今天是那个什么什么节,好像是从域外传过来的,外头的大姑娘小伙子,一对儿一对儿的——唉,老了老了,搞不懂他们这年轻人的玩意儿喽。”

    掌柜本还想说点儿什么,却看到面前人眸光闪动,一手扶酒,从门口望着黑漆漆的夜空,像是要透过那夜色,看到遥远的什么人一般,眼中满是复杂不明的情绪。

    “回神了回神了,”掌柜叹了口气,轻轻敲了敲酒壶。这孩子什么都好,就是偶尔会露出心事重重的样子,也不知他经历过什么,实在是让人心疼。“别想了,老风啊,日子还是得过的,活着,总会有好事情发生的。”

    “是啊,”那人转过头来,眯起眼睛微微而笑,“总会有好事情发生的。”他一手提酒,一手托腮,手肘撑在案上,笑眯眯道,“谢谢老板啦。”

2

    盛夏时节,晚间清凉,月色正好。

    师青玄提着酒壶,信步走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。

    好久没有喝过酒了。他举起酒壶,对嘴喝了一大口。辛辣的酒液顺着喉咙流进胃里,入口柔顺,酒味香醇,胃中升起一股热乎乎的暖流,流过全身,涌上心口。

    今天啊。他停住脚步,抬头盯着夜空中一轮皎白的明月。

    今天是相恋之人互诉衷肠的日子啊。酒力上涌,他踉跄了一下,摇摇晃晃的继续前行着。

    眼前光华流转,时过境迁,他摇晃着,行走在流光里,踩在那些绚烂的记忆上,渐行渐远。


    百年前,这里曾是闹市。

    人流涌动,熙熙攘攘,灯火通明。

    打扮的光鲜亮丽的公子小姐们,在这花灯之下结伴同行,欢声笑语,互诉衷肠,有小贩叫卖声夹杂其中,好不热闹。

    师青玄最喜人间烟火气,见此地热闹非凡,强行拖了地师明仪下来游玩。走在街上,看到有店家在门口立了牌子,歪歪扭扭的写着,“今日有情人来此,半价相售”,旁边画了对丑乎乎的鸳鸯。他感到有趣,便前去相询。

    “公子你有所不知啊,”那店小二把抹布甩到肩头,“今日是五月二十一,是有情人互诉衷肠的日子啊,”他笑道,“这是最近域外流出来的节日,说是什么‘我爱你’的日子,好多公子小姐都数着日子出来玩儿呢。”他笑着搓了搓手,“公子你看这不是,我们凑个热闹嘛,搞个活动,揽揽客。”

    是“我爱你”的日子啊。

    师青玄像是听到了什么有趣的消息,拉着明仪到隐秘处,噗的一下变了女相,明目皓齿,笑语晏晏,欢笑道∶“明兄,明兄——我们扮作有情人,去尝尝那半价饭菜,是否有什么不一样的滋味,如何?”

    那时的明仪一脸不耐,嫌弃至极的样子摆手拒绝,惹的他大怒,一边絮叨着“明兄你这是什么表情难道我这副样子让你很丢脸吗不好看吗”一边抓着他双肩用力摇晃,非要他同去不可。

    他那时懵懵懂懂,并不知这是何样情感,只当自己觉得新奇有趣,又见不得明兄拒绝自己的样子,才如此强求。

    可为什么如此执着呢。

    他其实是知道的。

    那可是“我爱你”的日子啊。

    师青玄抬手又灌了一口酒。

    刻骨思念涌上心头,他向着月光伸出手,像是要抓住什么,又像是在祈求什么。

    你还好吗。

    我想你了。

    贺玄。

    许久,他只是默默放下手,看着月光,念出心底最深的期盼。

    我不在的日子,愿你安好。

    我爱你。

3

    黑水鬼域此刻巨浪翻滚,浪花四溅,风雨欲来。

    不过这些都不会有人在意,毕竟就算没有风浪,也没有人敢在黑水行舟。

    鬼君在喝酒。

    黑水岛上水府庭院中,空空如也的酒壶堆了满地。强大的鬼君如今瘫在石桌上,醉的神志不清。

    他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的。

    是世间有情人互诉衷肠的日子啊。

    他记得那年在人声鼎沸的集市中,那人拖着他进了偏僻的巷子,变了女相笑着闹着要与他扮夫妻。

    可他一直是不高兴的。

    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。你知道这代表了什么吗。

    你知道这是将“爱”言之于口,你知道这是代表了“爱”的日子吗。

    你知道这是“我爱你”的日子吗。

    你知道——

    你知道我爱你吗。

    他想质问,想怒吼,可他看着那双清澈的眼眸,到底还是什么都没说出来。

    只有内心一片澄澈,对此全然不在意的人,才会用这种事情来开玩笑。

    他知道的。

    他最终用冷默的外壳将躁动的内心掩盖起来,不让那些情愫露出丝毫。他不愿承认,也不敢承认,他在这个日子,为他眼前这个人,动摇了。

    酒精使人软弱。

    他醉倒在庭中石桌上,酒味香醇,酒精热辣辣的烫着他的口,他的心,他的肚肠。他只觉脑中晕乎乎的,失了冷静失了睿智,什么仇恨什么怨怼,一丁点儿都没在脑中留下。

    他脑海中只剩下那天阶上明晃晃亮堂堂欢笑着的人儿,看他游玩看他戏耍,看他在倾酒台大快朵颐,看他在浮风中飘然若仙,看他起风斗鬼神的自如潇洒,看他在金灿灿的人群中笑魇如花。

    那是他心尖上的人。

    那是他爱着的人。

    “师青玄。”

    他低声呢喃着,趴在石桌上,泣不成声。

    酒精使人癫狂。

    “师青玄!”

    他忽的起身怒吼,一脚踩碎了滚倒在地上的空酒壶,瓷片破碎打在地上发出清脆刺耳的声响。忽而失落消沉,又软倒在石桌上,摸索着开了一壶酒,抬手灌进嘴里,咕噜噜咽下去,也不知吃出什么滋味没有。

    抽刀断水水更流,借酒消愁愁更愁。

    他时而低语,时而狂啸,黑水鬼域随着他的喜怒卷起风浪,拍打着,咆哮着,呼唤着。愁肠百转,郁结于心。他心有所念,他不得解脱。

    终于,他摇晃着站起身,抬首看着明月流光,将心中种种思绪按下,举杯向月,一饮而尽。

    师青玄。他在心中默念。

    你要好好活着。他想。

    祝你平安。

    我爱你。

    他一下子像是被人抽走所有力气似的,软倒在石桌上,再不省人事。

END

碎碎念
①题目取自李白的《月下独酌》

②“活着,总会有好事情发生的”取自《海贼王》中航海士娜美的养母贝尔梅尔所言。

③是个不约而同的故事

④是个“我爱你”的故事

⑤我爱你。

评论(10)

热度(1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